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学的理想与理想的大学——副校长沈忠华为食品学院、健康管理学院新生讲授“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10-19 08:43:27   作者:    点击:

20609

10月19日晚,食品学院、健康管理学院在鄞州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副校长沈忠华受邀为食品学院、健康管理学院2023级新生讲授“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食品学院、健康管理学院辅导员代表以及学院全体大一新生代表参加讲座。讲座由食品学院、健康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坚主持。

17593

沈忠华以“为何读大学”、“何谓大学”和“大学何为”三个问题开启了今日的“形势与政策”讲座。他表示,大一阶段非常关键,因为这个阶段是中学与大学衔接的重要节点,大一新生们要努力克服因离开父母和老师管束之后的“无所适从”感,要给自己留一段“试错期”,接受自己的迷茫,尝试不同的发展机会,认真分析每一次尝试后的经验与教训,加深对自己内心与兴趣的了解,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立思考。一方面,要领悟大学的精神内涵。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经过长期培育和积淀而形成的精神品质、理想追求、价值取向,行为理念和文化氛围,是大学最深厚、最可宝贵的财富,大学精神兼具包容性与开放性、先进性与超越性,独立性与批判性等显著特征和珍贵品质。同学们要认识到,大学精神首要和核心之处,是要体现先进的时代精神和正确的价值立场,当前大学生的生存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厚积薄发,在大学这一方舞台演绎精彩。另一方面,要谱写崭新的人生价值。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同学们当前身处最好的年龄、最好的阶段和最好的环境,要在大学中学怎样读书、学怎样做事、学与人相处、学怎样做人,从信仰、生活、学习、能力、规划、创新、就业和管理等八个方面出发精进自己,做一名高在人品、富在学识、帅在行为的“高富帅”,甜在学识、素在举止、纯在心灵的“甜素纯”,培育自己身为一名大学生的核心素养。讲座上,沈忠华还耐心地回答了新生代表提出的有关专业和学业的相关问题。

1DC7F

陈坚在总结中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同学们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希望广大新生胸怀梦想、脚踏实地、磨砺本领、做好规划,牢记沈校长在本次“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上的勉励与教诲,在已经开启的大学生涯中探究真理、激荡心灵、放飞思想。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