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学院介绍

食品学院是省市场监管局所属药监局唯一一所直属院校开设的专业学院,其前身为始建于2000年的应用生物系, 2011年更名为生物与食品系,2014年更名为食品学院。学院现有食品营养与检测(省特色专业)、食品加工技术(市重点专业)、食品贮运与营销、食品质量与安全和保健品开发与管理等5个专业组成的覆盖食品产业链的专业群,是省内唯一一所以“食品学院”命名、开设食品专业群的专业学院,2020年在金苹果全国同类专业排名中食品贮运与营销专业位居全国第1、保健品开发与管理位居全国第2。学院充分发挥行业办学优势,充分利用校内“药食同源”的教学资源,围绕大健康产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任己,恪守“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依章治院”的发展理念,优化教学资源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助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为全省“重要窗口”建设提供食院元素。

学院拥有一支专业水准高、整体素质好、结构合理、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36人,其中专任教师24人(教授9人,副教授7人;博士6人,硕士19人),双师素质型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2%;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浙江省优秀老师、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宁波市优秀教师各1人。团队先后获得宁波市巾帼文明岗、宁波市三八红旗集体、宁波工人先锋号等多项集体荣誉。

学院注重夯实科学研究基础和教学改革创新,着力推进学科建设,科研创新能力与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1个,设有食品营养与检测、功能食品研究与开发(特医食品)、食品安全监管与风险评估3个学科方向;近年来,获批1+X证书制度试点3项,拥有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4门,宁波市慕课6门、校本慕课6门,出版教材10余部,专著3部,主持制(修)订教育部国家专业教学标准、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浙江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教育部食品药品行指委、食品工业行指委课题等近20余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2项、国家星火计划项目6项,主持省自然基金、省科技厅及国际交流合作项目20余项;主持和参与成果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技术进步二等奖、宁波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宁波市发明创新大赛优胜奖等奖项10多项。学院充分发挥行业办学优势,近年来,承担浙江省89个县(市、区)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创建第三方评价考核工作、全省11个省级食品安全市的创建评估工作,获评估各方高度赞扬;建成省食品安全协管网络学院,为全省近5万多名基层食品安全网格员学习提供了学习平台,同时也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开展素质提升工程学历教学,成为全国示范与样板;学校荣获2020年度浙江省食品安全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学院配备有各种良好的现代化教学条件和先进的科研食品设备。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实验实训基地--“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技术实训基地”,浙江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浙江省财政支持实训基地-“烘焙食品加工车间”、“水产品加工车间”、“果蔬加工车间”,拥有食品质量与营养产学研服务平台、功能食品研究所、现代食品安全与快速检测应用技术研究所、果蔬产业提升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确保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能培训、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学院高度重视合作交流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开展教师能力提升合作项目及“2+2”专接本学生学历提升合作项目;与台湾大仁科技大学实施学生交流项目;与浙江多所本科院校开展专升本对接合作项目。与上海统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宁波牛奶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海通集团、胡庆余堂、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中盛检测公司、诺安检测服务(宁波)有限公司、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有关系,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生在全国性专业技能大赛中不断取得突破性成绩,获国家级比赛团体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个人一等奖11人次,二等奖14人次。2020届学院共有115名学生通过专升本被本科院校录取,专升本比例达37.1%,2019届学院共有71名学生通过专升本被本科院校录取,专升本比例达30%,专升率一直位居全省行列。2020届毕业生克服疫情带来困难,就业率仍高达98.06%,位居全省前列。

良好的办学条件、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教学理念,使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生扎实基础理论、过硬专业技能、较好综合素质、较强创新能力,深受用人单位好评与欢迎。(资料更新2021年2月)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