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食品学院、健康管理学院:“沉浸式”体验企业课堂 上好“专业认知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3-12-05 08:53:00   作者:    点击:

17308

为切实推进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精准对标现代化食品企业用人需求,引导学生在体验和实践中认知学科专业、合理规划职业生涯,2023年11月29日,食品学院、健康管理学院30名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大一新生代表在学院书记陈坚、专任教师陈晓燕和辅导员邬秋娜的带领下,赴胡庆余堂天然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专业课堂进企业”首场活动并举行了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35D4E

在校企双方的见证下,学院书记陈坚、胡庆余堂天然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飞芳、销售总监樊丽萍共同为“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实践基地”揭牌。揭牌仪式结束后,“专业认知第一课”在企业课堂顺利开讲。陈总对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她提到双方的友好合作由来已久,目前,公司有40多名员工来自学校力量的输送,是名副其实的“老朋友”。她充分赞同并认可大一新生“专业课堂进企业”的举措,认为学生越早接触企业,越早了解专业,越能精准对标企业用人需求,越好规划职业道路。接着,陈总向学生们介绍了食品专业毕业生的职业前景、企业的用人之道和食品人的职业之路,并结合企业工作实际,分析了一名优秀员工必备的专业素养,指出学生要在专业学习中体悟修炼责任心、严谨性、人文性、统筹性、坚韧性和创造性,不仅要动脑动手,更要懂技术懂沟通懂销售懂社会。公司现任车间经理,我校2003级毕业生沈丽琴也同与会学生做了亲切的交流,她分享了自身的从业经历,发自肺腑地表示,选择一家企业,并与之一起发展、壮大、成长是一件极其幸福的事情。她告诫师弟师妹们,一定要戒骄戒躁,任何能力的培养都离不开一线经验的积累。

讲座后,师生们先后来到企业“非遗工坊”和生产车间,聆听了2名企业导师的精彩实践教学。在非遗工坊,企业导师以胡庆余堂“戒欺”祖训为导入,生动形象地讲解了食养膏方熬制的工艺流程。在生产车间,同学们实地查看了现代化食品企业的工作环境,并结合生产现场了解了何为食品安全意识、质量意识和细节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专业第一课”课堂搬进企业,这样的学习体验既有趣又有料。通过真听、真看、真感受,帮助他们走进了专业、理解了专业、热爱上专业,增强了同学们投身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的信心与决心,从而更加明确了大学阶段专业学习的目标和职业发展方向。

陈坚书记在最后的活动总结中指出,能够让大一新生在企业课堂中沉浸式体验专业第一课,不仅让新生对专业学习、专业方向、专业要求、就业岗位等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也有效地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并对以后的职业规划起到了助力作用。据悉,双方还就科研交流、人才培养方案、技术提升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并达成了一定的共识。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

 
友情链接